新竹康橋小六生承襲傳統 將登雪山領畢業證書

2016年10月21日 勁報/台北訊

新竹康橋首次雪山啟動儀式,全體六年級學生在師長與學弟妹的見證下,跟著小隊長一起

  今年八月在新竹市國家藝術園區成立的康橋國民中小學,不僅延續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的辦學理念,也承襲了康橋的菁英活動傳統。18日該校舉辦了六年級「築夢康橋,圓夢雪山」活動啟動儀式,預定經過六個月多月的訓練後,登上雪山主峰領取畢業證書。

  雪山,雖然是百岳的入門款,但崎嶇地形還有未知的溫度、氣壓的變化各各都是不可預測的挑戰,還有一些登山路段要手腳並用,拉繩前進,並要克服高山症的不適,對大人而言就是不簡單的一個挑戰,而對小學生來講,更需要許多的勇氣和毅力。學校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此活動,跳脫安逸的學習環境,從小培養自我挑戰的精神、不輕言放棄的毅力,並向山學習在啟動儀式後,每位六年級的學生將開始一連串的課程及訓練,康橋以最嚴謹、慎重的心態與準備工作來籌備活動,除了在活動過程中有專業的醫護團隊隨行,照看大家的健康狀況,並在學期初就招開登高山說明會,除了多次的行前訓練外,還透過結合體能培訓、學科課程、高山教育及親子互動的特色課程,讓孩子去培養與同儕、親人、師長、山林、大地的深厚感情。

  啟動儀式上,康橋新竹校區校長楊美伶勉勵大家,學校舉辦這個活動有三個意涵要傳達,第一,希望孩子們可以自我突破,用行動面對問題,不要害怕,透過身體、心理的自我感受與對話,一步步完成目標;第二,希望孩子們可以注重團隊合作,一個人的成功並不算成功,而是要大家一起完成,一起享受完成的喜悅;第三,希望孩子們可以和山做朋友,登高山即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,在山林裡有很多可以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。

  家長會會長林志仁也期勉所有的六年級孩子相互幫忙,一起順利登頂雪山山頂,領取這一張不一樣的畢業證書,為自己的小學生涯,劃下一個精彩的句點。

  康橋在新北市辦學以來,就以儲備多元能力,打造全人教育願景,期望每個孩子可以在均衡的學習中,快樂地成長,給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。因此,不論在課堂上,活動上,都突破傳統,期望讓孩子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及高度上看事情。